科技

美國AI數據中心加劇電網負擔 聯邦要求付費仍難擋電價漲勢

Vendor Icon

商傳媒

6月. 25, 2026


商傳媒|責任編輯/綜合外電報導

隨著人工智慧(AI)產業高速發展,數據中心對電力消耗的巨大需求,已對美國電網構成嚴重壓力,導致電費飆漲。即使主管機關要求大型能源使用者為電網接入付費,民眾的電費帳單仍持續增加。

美國聯邦能源管理委員會(Federal Energy Regulatory Commission, FERC)於本月稍早(6月18日)發布命令,旨在加速像AI數據中心這類「大型能源使用者」整合進其管轄下的各區域電網。這些命令要求相關方必須「遵守既有的區域性規定」,其中一項重要規定是禁止「成本轉嫁」(cost shifting),意即數據中心業者不能以低於成本的價格用電,而將額外費用轉嫁給其他用戶負擔。聯邦能源管理委員會也將要求各州政府協助執行這些規定。

根據聯邦能源管理委員會的命令,能源公司有60天時間解釋其現有費率為何應維持不變,並需在30天內說明如何為數據中心及其他客戶供應足夠電力。然而,電網營運商對於這些命令表達擔憂,部分業者擔心他們將失去管理自身供應流程的權力。更重要的是,有人認為這可能「破壞」推動再生能源的努力,尤其在太陽能發電量近期已超越燃煤發電的背景下。

問題癥結點在於電力供應趕不上需求。《BGR》報導指出,谷歌、微軟、Meta和甲骨文等科技巨頭雖曾承諾將建立新的電力來源以支援其數據中心,但這些計畫的建設進度卻遠遠落後。原定於2027年完工的能源容量,超過六成甚至尚未動工。這導致能源供應持續短缺,進一步推高電費並引發間歇性停電。

預計至2035年,美國數據中心的能源需求恐將翻三倍。除了噪音污染和水資源缺乏等問題,對一般民眾而言,電費持續上漲所帶來的經濟負擔,以及擔憂成本轉嫁的合理性,已成為他們最關心的議題。


author avatar
商傳媒
商傳媒是由一群在媒體界超過十年的採訪團隊,是一個提供財經、科技、智慧製造、醫療、電玩資訊為主要服務內容的金融科技網路媒體,其宗旨在於提供台灣中小企業一個產品新聞的平台,未來更朝向將台灣中小企業產品獎持續推向全世界。
donate plan

充電計畫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幫作者充電,好內容值得更多人支持

瞭解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