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美國熱門APP多次發布假新聞 中國背景引發關注

Vendor Icon

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

6月. 08, 2024

(德國之聲中文網)美國近年來下載次數最多的免費新聞聚合應用程序NewsBreak使用人工智能(AI)收集內容並撰寫新聞。據路透社報道,具有中國背景的NewsBreak因多次遭檢舉報道內容錯誤而引發關注。

去年聖誕前夕,Newsbreak發布了一則小鎮槍擊事件的報道,標題是“聖誕悲劇沖擊新澤西州布裡奇頓,小鎮槍支暴力事件增加”。但事實上並未發生這起槍擊事件。新澤西州布裡奇頓警局去年12月27日在臉書發布聲明,駁斥這篇使用AI技術制作的文章完全虛假,“看來這家‘新聞媒體對於向讀者發表人工智能寫的小說毫無顧忌。”

NewsBreak總部位於加利福尼亞州山景城,在北京和上海也設有辦公室。該公司對路透社表示,上述文章在發表四天後已被移除。

NewsBreak解釋稱,“不准確的信息內容源自內容提供方”,並指出“當NewsBreak發現任何不准確或違反我們社群標准的內容,會立即采取行動予以刪除”。

近年來,隨著美國各地的地方新聞機構陸續關閉,NewsBreak填補了這一空白。

自稱是“所有本地新聞的首選來源”,每月擁有逾5000萬活躍用戶。該平台發布來自路透社、福克斯、美聯社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主要媒體的授權內容,以及一項從互聯網上搜索當地新聞或新聞稿取得的信息,並在人工智能的幫助下進行改寫。Newsbreak僅限於在美國使用。

路透社查閱了與版權侵權相關的法庭文件、警告停止侵權的電子郵件,以及 2022年的公司備忘錄,其中記錄了對 “人工智能生成報道”的擔憂。但自2021年以來,至少有40次NewsBreak報道影響其服務社群的案例,包括使用人工智能發布錯誤報道,用虛構署名從當地新聞網站創建了10篇報道,以及從競爭對手處獲取內容。

路透社采訪了七名NewsBreak的前雇員,其中五人表示,該應用算法背後的大部分工程工作都是在中國的辦公室完成的。這些前員工因與NewsBreak簽訂了保密協議要求匿名。

據前雇員提供的信息和路透社查閱的2021年公司簡介,Newsbreak的收益來自廣告。其用戶主要是女性,年齡在45歲以上,沒有大學學歷,居住在美國郊區或農村地區。

Newsbreak的中國背景

民主黨籍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沃納(Mark Warner)表示:“比起未經檢查的人工生成新聞公司,更可怕的是這家公司與敵對的外國政府關系密切。”

“這是又一個來自有關國家的技術構成嚴重威脅的案例。它也清楚提醒我們,我們需要一個整體辦法來應對這一威脅。我們根本無法在打地鼠游戲中逐一擊破。”

美國議員對NewsBreak當前和過去與中國投資者的聯系,以及該公司在中國的存在表示擔憂,因為該公司的許多工程師都在中國。

NewsBreak應路透社要求對立法者的聲明做出回應表示: “NewsBreak一直是一家美國公司。任何與此相悖的說法都是不實的。”

NewsBreak於2015年在美國推出服務,是中國新聞聚合應用“一點資訊”的子公司。這兩家公司都由鄭朝暉(Jeff Zheng)創立。鄭朝暉目前是Newsbreak的首席執行官。兩家公司共享2015年在美國注冊的“興趣引擎”(Interest Engine)專利,該算法可根據用戶的興趣和位置推薦新聞內容。

2017年,一點資訊因積極傳播政務宣傳而獲得中國政府表揚。但路透社在調查中沒有發現NewsBreak審查或制作有利於中國政府新聞的證據。

美國議員呼籲更嚴格審查

中國議題特設委員會民主黨首席議員克裡希納莫提(Raja Krishnamoorthi)表示: “這項報道曝露出有關Newsbreak的嚴重問題,該公司與一個協助中共的實體以及中國官媒的歷史關系。”克裡希納莫提所指的分別是一點資訊以及鳳凰新媒體(Phoenix New Media)。

克裡希納莫提補充說,美國人有權要求新聞發行商與中國共產黨的任何聯系“完全透明”,特別是在使用“不透明的算法”和人工智能工具制作新聞時。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斯特法尼克(Elise Stefanik)表示,IDG資本對NewsBreak的支持顯示出,有必要對該應用“加強審查”。“我們不能允許外國對手獲取美國公民的數據,將其作為武器來對抗美國的利益。”

據路透社報道,NewsBreak是一家私營初創公司,主要支持者是總部位於舊金山的私募股權公司Francisco Partners以及北京的IDG資本(IDG Capital)。今年2月,IDG資本因涉嫌與中國軍方合作,被美國國防部新增至的重點關注名單u。

IDG資本2月對彭博社表示,它與中國軍方沒有任何關系,不應被列入名單。該公司尚未對斯特法尼克的說法作出回應。

Francisco Partners此前曾拒絕對路透社有關其投資NewsBreak的問題置評。該公司的發言人稱這篇報道 “不實且具有誤導性”,但拒絕提供更多細節,僅表示將其描述為 NewsBreak的“主要支持者”是不正確的,因為他們的投資不到10%。

(路透社)

©2024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author avatar
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
德國之聲中文網每天向您公正、及時地報導天下大事,以及全面介紹德國與歐洲的社會生活。
donate plan

充電計畫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幫作者充電,好內容值得更多人支持